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疾病】發燒會不會腦袋燒壞?? 整理三位兒科醫師觀點,秒懂小孩發燒注意事項




哇!!小朋友的頭好燙,耳溫槍一量,超過39度耶,要不要趕快帶去看醫生??這麼高溫,不看醫師,是不是會把腦袋燒壞??

發燒會把腦袋燒壞??
發燒會把腦袋燒壞??
發燒會把腦袋燒壞??
發燒會把腦袋燒壞??


這是很多爸媽甚至長輩的觀念與疑問,新手爸自己也是經歷過,存疑過,特別上網整理了很多小兒科醫師撰寫的文章,這邊整理給大家。

以下內容整理自黃瑽寧醫師柚子醫師Dr. E(兒童醫院小兒急診室主任)文章



===發燒,有根據的定義===
根據台灣兒科醫學會 [兒童發燒處置建議 第二版 發燒對人體的影響] 指出,除非兒童有心臟病、慢性肺病、糖尿病、慢性貧血、先天性代謝異常,適度發燒可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
也有研究顯示退燒藥可能因為壓抑免疫反應,反而減緩呼吸道病毒被清除的速度、增加動物敗血症的死亡率,所以適度的發燒對生物有益。
除非是腦炎、腦膜炎等直接影響腦部的疾病,41 度以下的發燒並不會對病人腦部或其他器官造成直接傷害。部分6個月至6歲的小孩可能因為發燒而導致熱痙攣 (febrile convulsion)。


===發燒,簡單說就是===
發燒是身體對抗外來細菌病毒的免疫反應,發燒只是一個警訊,發燒不是一個須要處理的疾病。身體藉由發燒提醒外界說身體出問題了,細菌病毒進攻了,爸爸媽媽不必因為發燒而心急心慌。


===三個指標看待發燒===
1) 孩子外觀看起來如何?
2) 孩子的活動力如何?
3) 孩子的食慾如何?
如果孩子生病之後,看起來精神很好,活動力不錯,東跑西跑到處玩,會吃會喝,就算孩子退了又燒,燒了又退,體溫再高都不用太擔心。
如果孩子生病時,看起來精神很差,病厭厭的不想動,東西都不吃,特別是連水都不喝,那就一定要十分小心了,就算只是小感冒,也要小心後續併發症,請務必再把孩子帶去就醫!


===退燒===
退燒不是一個必要的選項,也不是發燒到了什麼程度就做什麼樣的事情,雖然小朋友發燒了,可是你發現他的精神還不錯,睡得著、吃得下,就算燒到39度,不需要特別處理也都沒關係。
只是爸爸媽媽們要注意,小朋友發燒不舒服時,可以讓他輕度的運動排汗,但太激烈的運動就不行,除了會使體內溫度更高,反而讓小朋友更不舒服


===燒壞小朋友腦袋?===
這是因為以前有非常多的細菌跟病毒,是沒有疫苗的,但是現在會造成腦袋壞掉的細菌跟病毒,現在幾乎都被疫苗打光,因此相較於過去,現在會發生燒壞腦袋的機率實在太低了。
現時醫學上的正確觀念是「發燒不會燒壞腦袋」,除非孩子的發燒是由於腦部發炎造成的。
一般來講,正常小朋友發燒時不會超過42度,除非是先天異常的,但是這溫度已經不能再高了,因為超過42度之後,蛋白質就會變性,此時就會傷害腦細胞或身體細胞,但42度以下則不會。


===包緊緊才能把汗逼出來退燒?===
小朋友包越緊,反而會讓他體內溫度更高,如果有熱性痙攣體質的小朋友,溫度一燒高就抽筋了。
所以原則上爸爸媽媽應該順勢而為,當寶寶溫度很高的時候,應該要將衣服再解開一點,當在退燒的時候,畏寒了,衣服就穿多一點,在發燒的過程中,都應該使用這種洋蔥式穿法,跟著身體一起調整。


===多喝水?===
爸爸媽媽都會認為寶寶不舒服就要讓他們多喝水,有時甚至到了半強迫的方式,小心,水喝太多可能會讓寶寶水中毒,產生昏迷、抽筋、發燒的狀況。因為除了水之外,奶也要算進去,請爸爸媽媽們小心。



===就醫===
仍然建議一定要就醫,由醫師協助找出到底孩子是因為感冒而發燒,還是因為中耳炎、鼻竇炎、腸病毒而發燒,再來跟醫師好好討論需不需要用藥。


以上的建議指的都是三個月以上的兒童。若是三個月以下的嬰兒發燒,要用極小心的方式看待,只要確定體溫超過 38 C 以上,一定要馬上給小兒科醫師看喔 !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