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日記】小龍龍的第一張大頭照與健保卡 (12.05.15)

日期:2012.05.14

小龍龍人生的第一張大頭照,他爸媽幫他搞定啦,不用親自上相館花大錢拍照拉~



話說,新生兒在兩個月前回診、看醫生、打預防針,都可以用媽媽的健保卡代打,過了兩個月之後,最好是有他自己的健保卡,不然看醫生就得自費囉,所以要怎麼樣替心生兒辦理健保卡呢?

 

【幫新生兒辦理健保卡,有照片健保卡】

步驟1:60天內,向父母親的投保單位申請全民健康保險加保手續

步驟2:投保單位若會幫忙申請健保卡,有照片與無照片兩種:

<1>網路申請加保時同時勾選申請制卡,然後健保局會主動製作無照片之IC健保卡,然後郵寄至投保單位轉發。

<2>網路申請加保時同時"不勾選"申請制卡,另填寫請領請領健保IC卡申請表,掛號郵寄至健保局北區分局。

 

若想要小朋友人生第一張健保卡上面有照片的話,可以繼續看步驟3怎麼自己製作大頭照喔~

 

步驟3:

每次去相館拍大頭照都很貴,而且拍出來或洗出來的顏色又不一定漂亮,加上小朋友脖子都還沒硬,你怎麼叫他乖乖在那邊讓你拍大頭照呢?

 

選定一個小朋友情緒最穩定的時段,例如喝奶後、洗澡後...,找一個背景乾淨的地方,例如家裡最乾淨的強<省去用電腦修背景的麻煩>,一個人雙手撐住<技巧性撐住脖子>,另一個人按下快門,或是直接躺在全白的包斤上也可以。

 

拍好照片輸入電腦後,用PhotoCap等免費修圖軟體,裡面就直接有大頭貼的作法,製作輸出一張2吋共八張大頭貼的檔案,copy到隨身碟,到離你家最近的相館沖洗5x4大小,或是到7-11的ibon(需要幾天等沖印回來),一張約4~5元就可以,若店家要你付大頭照的製作費,千萬不要傻傻的付耶,直接走出去到另一家吧~

 

下面這一張背景因燈光關係呈現黃色,我們也沒有特別去修,沖印出來後,自己剪了一張2吋大頭照,直接到健保局辦卡,

【自行到健保局辦理需攜帶:父母其中一個的身份證、印章、已報小孩戶口的戶口名簿】

辦理的人員沒有刁難大頭照的背景顏色,等待約10分鐘就可以拿到健保卡囉,而且人生的第一張健保卡不用製卡費200喔~

 

再放一次小龍龍這嚇到的臉,哈哈,還好最後我沒有用這張當健保卡的照片,不然每次到醫院,可能都會笑翻一堆人吧~

【上一篇日記】 【日記】小龍龍的第一個母親節(12.05.13)
小龍龍眼睛充滿了感謝,嘴角還笑笑的
【下一篇日記】 【日記】他眼中的世界 (12.05.19)
身為一米七已婚狀漢,是有那麼被電到的感覺啦~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 則留言:

龍媽 提到...

哈哈哈,那嚇到的表情超好笑的,有喜劇演員的天份喔~
拿到小龍龍的健保卡,上面有他可愛的照片,真的很溫馨呢

stevetyda 提到...

就是樓上龍龍媽拿相機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