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日記】打流感疫苗,正夯!! (11.10.28)

2011秋冬最新搭配?

噢,YES!這是時下最夯的流行感冒疫苗裝~



哈,因為上班是搭火車通勤,因此會長時間暴露在密閉的公共場所,加上老婆懷孕已經來到了四個多月,為了不要讓老婆感冒,我就毅然決然的接下老婆聖旨

"打流感疫苗去!"

 

是的,因我不是免費接種疫苗的族群,就必須自費拉~上網找了一下,很多醫院都有提供自費施打疫苗,就選定一家附近的診所執行任務!

 

當然,這是不能帶懷孕的老婆過去的,畢竟,這種耳鼻喉科的空間裡實在是太多病菌啦!所以就單槍匹馬,受針去!

 

連同掛號費與疫苗的費用共500大洋,> <,要受針還要花錢!醫生先意思意思的問了一下診:"之前有沒打過疫苗 / 有無藥物過敏 balabala"還特別交代,打完頭幾天手臂會有痠痛現象,也可能會有發燒症狀,所以還開了退燒藥給我。然後聽了一下診,就前往打針區了!

 

心想:"會不會要脫褲子打屁股阿?!"如果是這樣,我會很害羞~~結果證明我想太多了,是打手臂!!!噢~靠~真的有點痛,小小一支疫苗,怎可以這麼痛~比之前健康檢查抽血還痛耶,打完後,護士叮嚀疫苗不能揉....

 

回家的陸上心想:"小龍龍阿~~為了迎接你的到來,不只有媽媽受針,爸爸也有喔(雖然比起來是少很多針了啦!)"

 

 

流感疫苗相關Q&A(摘錄自疾病管制局)

什麼是流感?主要症狀是什麼?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流感病毒有A、B及C型,A型和B型幾乎每年引起季節性的流行,C型則以輕微的上呼吸道感染為表現,且一般不會造成流行。主要感染人類的A型流感病毒為H1N1與H3N2。 流感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水、喉嚨痛及咳嗽等,在高危險群之病患,其嚴重之併發症亦可導致死亡,最常見的併發症是肺炎,其他還可能併發中耳炎、鼻竇炎、腦炎、心包膜炎等。
 
得到流感,會很嚴重嗎?
流感的嚴重性在於其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以及併發症嚴重,尤其是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爆發流行時,老年人、幼兒、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者,常會出現重症甚至造成死亡。 大部分感染流感患者,多屬輕症,約1週內會痊癒,但少數人感染後病情會迅速轉為重症,甚至造成死亡。
 
 
該如何做,才能有效對抗流感?

1.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尤其是免疫力較差的老人、幼兒與慢性病患者等高危險及高傳播族群。

2.生活好習慣:注意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生病在家多休息。

3.有流感症狀立即就醫,依醫囑服用藥物。

 
懷孕期間服用流感抗病毒藥物安全嗎?
對於孕婦而言,流感可能會引發嚴重的併發症,甚至死亡,服用流感抗病毒藥物可以幫助降低危害。目前沒有任何研究顯示,孕婦服用抗病毒藥物會對自己或其胎兒有害,在相關之懷孕的動物研究中,也沒有顯示出任何問題。建議孕婦應在醫師建議下,服用流感抗病毒藥物。
 
接種流感疫苗的保護效果如何?
根據國外文獻,流感疫苗之保護力因年齡或身體狀況不同而異,平均約可達30%~80%,對健康的成年人有70%~90%的保護效果。若老年人罹患流感,則可減少50%~60%的嚴重性和併發症,並可減少80%之死亡率。此外,疫苗保護效果亦需視當年疫苗株與實際流行的病毒株型別是否相符,一般保護力會隨病毒型差異加大而降低。
 
流感疫苗接種後注意事項?

1.接種疫苗後有極低的可能性發生立即型過敏反應,嚴重時可能導致過敏性休克。為了能在事件發生後立即進行醫療處置,接種疫苗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做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以上,待無不適後再離開。

2.接種後應注意有無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意識或行為改變、呼吸困難、心跳加速等異常狀況,如有不適,應儘速就醫,告知醫師相關症狀、症狀發生時間、疫苗接種時間,以做為診斷參考,並通報當地衛生局或1922疫情通報諮詢專線。

3.完成疫苗接種後,雖可有效降低感染流感病毒的機率,但仍可能罹患其他非流感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感染,請注意個人衛生保健及各種預防措施,維護身體健

 
哪些人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

1.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或疫苗成份有嚴重過敏者。

2.年齡6個月以下者。

3.過去注射流感疫苗曾經發生不良反應者。

4.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

5.發燒或急性疾病患者,宜延後接種。

 
打流感疫苗,會有什麼副作用?
接種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人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等,一般會在接種後1至2天內自然恢復。 極少發生的嚴重副作用包括立即型過敏反應,甚至過敏性休克等不適情況(臨床表現包括呼吸困難、聲音沙啞、氣喘、眼睛或嘴唇腫脹、頭昏、心跳加速等),若不幸發生,通常於接種後幾分鐘至幾小時內即出現症狀。 其他曾被零星報告過之不良事件包括神經系統症狀(如:臂神經叢炎、顏面神經麻痺、熱痙攣、腦脊髓炎、以對稱性神經麻痺為表現的Guillain-Barré症候群等)和血液系統症狀(如:暫時性血小板低下,臨床表現包括皮膚出現紫斑或出血點、出血時不易止血等)。除1976年豬流感疫苗與部份季節性流感疫苗經流行病學研究證實與Guillain-Barré症候群可能相關外,其他少有確切統計數據證明與接種流感疫苗有關。
 
流感疫苗有國產與外國進口兩種,進口的疫苗效果會不會比較好?
不管國產還是外國進口的疫苗,其產生的保護效果是一樣的。今年政府採購之疫苗係由3家廠商供應,其中2家為進口疫苗,1家為國內製造。由於流感疫苗之疫苗株選擇具有全球一致性且於國內具一致性檢驗標準。

 

【上一篇日記】 【日記】多吃葉酸水果 (11.08.18)
除了"葉酸"是孕婦每天要補充的重要營養素之一,其他營養素也很重要。
【下一篇日記】 【日記】第一次胎動 (11.11.01)
小龍龍的媽也用手輕輕碰了一下肚子,小龍龍也回應似的再動一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 則留言:

小龍龍的媽 提到...

小龍龍好幸福唷~有這麼好的爸爸~更是個好老公呢

屎提夫 提到...

哈哈,小龍龍的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