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好文】使用汽車安全座椅‧快樂出遊有保障

政府自93年起明文規定嬰幼兒必須使用汽車安全座椅,許多父母卻抱著僥倖的心態,能不買就不買,認為自己強而有力的臂膀是寶寶最好的安全帶,但在事故發生時,瞬間產生的衝擊力道將會有寶寶體重的30倍之大,提醒父母們,為寶寶挑選一個合適的汽座才是最安全的上上之策!


文/伍偉婷‧採訪諮詢/台北市交通局交通安全科科長蘇福智‧台灣康貝(股)公司吳彰庭副理‧杏豐實業(股)公司行銷部主任陳朔峰‧奇哥(股)公司行銷企劃部副理馮湘琪‧翔盛國際採購行政經理林倩如‧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依公司首字筆劃順序排列)

 

許多父母因應法律的規定,為寶寶選了一個汽車安全座椅,但在使用時卻方法錯誤,誤以為只要將寶寶放到汽座裡頭,並將安全帶繫上就萬無一失,實際上,汽座的挑選和安裝都有大學問,依照寶寶的年齡、體重選購適合寶寶身型的汽座,並且按照說明書詳細安裝,才能確保寶寶的行車安全!

 

觀念篇

  • 現行汽座法規 (新手爸:此原文發表日期為2009年01月號)

目前關於汽座的現行法規明確規範,年齡在1歲以下或體重未達10公斤之嬰兒,應放置於車輛後座之嬰兒用臥床或後向幼童用座椅,予以束縛或定位;年齡介於1至4歲以下且體重在10至18公斤以下之幼童,應坐於車輛後座之幼童用座椅;年齡4歲以下的幼童若因體型特殊無法依規定使用者,得選用適當之安全椅;而年齡介於4至12歲或體重介於18~36公斤以下的兒童,應坐於車輛後座並妥善使用安全帶。臺北市交通局交通安全科科長蘇福智表示,若是沒有遵照現行法規,警方會依法取締,根據交通安全條例第31條第2項,罰鍰已由過去的新台幣500元提升至1500~3000元,且不會累計計算,即使當天或一週內被取締第二次,仍需受罰。 

 

  • 不可輕忽行車突發狀況

當寶寶還能抱在懷裡時,許多媽咪會坐在後座抱著寶寶,但如此仍有失安全性,因根據研究顯示,一個10公斤的小朋友,若是坐在時速50公里的車上,受到撞擊時,會有300公斤的力量向前衝,也就是體重的30倍力量,即使是媽媽環抱在懷裡,受到突然的撞擊,勢必無法抱住寶寶,依照慣性定律,身體在受到突然的撞擊時會先前傾再後倒,此時寶寶卻成了媽咪的安全氣囊,蘇福智科長表示,這就是當初提倡使用兒童汽車安全座椅的原因。而即使等到孩子3~4歲以上,能自行坐在後方的座椅並繫上安全帶仍不夠安全,蘇福智科長表示,汽車的安全帶無法調整,當孩子高度不夠時,安全帶會從寶寶的脖子附近繞過,容易勒到孩子的脖子,因此,只要在法令規範的年齡體重之內,使用兒童汽車安全座椅才是最適合且安全的方式。

 

  • 汽車座椅類型大公開

汽座依年齡、體重可分為多種類型,其分類方式多和現行法規一致,建議爹地媽咪瞭解各類型汽座的適用對象,好幫寶寶挑選一個最match又安全的汽座喔!

類型 適用年齡 適用體重 說明 
提籃型 0~1歲 約11公斤以下 提籃型的汽座適合出生到1歲內的寶寶,提籃型汽座多會做成多功能,可安裝於汽車上成為汽車座椅,也可拆下成為搖椅或是提在手上。由於提籃型的汽座是針對較小的嬰兒,也會針對其發育未完成的骨骼部位做支撐的設計,像是頭部後方可能會有支撐點,其包覆性也較完全,但由於是針對較小的寶寶,因此使用年限較短。台灣康貝股份有限公司吳彰庭副理表示,歐美相當重視嬰幼兒的行車安全,鼓勵從新生兒開始就使用汽車安全座椅,澳洲更明文規定寶寶在出院時一定要有提籃型汽座才可辦理出院,國外對汽座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雙向型 0~4歲 約18公斤以下

汽座常見前向型及後向型,即寶寶的面朝前或面朝後。吳彰庭副理表示,不論是前向型或後向型的汽座都會設計成雙向型,可視寶寶的年齡增長改變安裝的方向。一般而言,後向型的汽座適合剛出生至1歲前的寶寶,因此時寶寶的骨骼發育尚未完成,後向型的座椅可給予寶寶前後兩面完整的保護,也可讓媽媽隨時看到寶寶的情況。吳彰庭副理表示,根據過去的研究實驗顯示,安裝後向型的座椅,其椅背和平面若呈45度角,最能分散撞擊的力道,此外,若是汽座內墊的角度呈120度角,接近平躺但卻又未完全躺平,就像是在媽媽的懷抱裡一樣,也可給予寶寶充足的安全感,一般也會將這類型的汽座稱為懷抱型汽座。雙向型的汽座可在1歲前安裝成後向型,當寶寶1歲後,則改安裝為前向型。

成長型 3~11歲 約15~36公斤 成長型的汽座適用於3~11歲的幼童,和椅墊型的汽座相較之下多了椅背,因此可用於更小的幼兒,吳彰庭副理指出,通常在此類型的汽座椅背上,接近幼童頭部位置,會有一處可調整高度,好讓安全帶穿過並調整至適度的位置,以免卡在寶寶的脖子。有些成長型的汽座,其椅背也可拆卸,待幼童較大之後,可變成椅墊型的汽座。
椅墊型 7~11歲 約25~36公斤 椅墊型的汽座適合較大的幼兒,因此時的幼童活動力高,不可能安安穩穩的被固定在汽座裡頭,但又礙於身高看不到窗外風景,或是身高不夠也不適用汽車後座的安全帶,椅墊型的汽座便可將孩子墊高,讓寶寶的高度適用於車上的安全帶,提升安全性之外也能讓孩子看到窗外風景。

 

執行篇

  • 選購原則

自從推行使用汽車安全座椅觀念後,市面上的汽座款式眾多,到底該怎麼選?

1.寶寶體重和年齡

選擇汽座時須優先考量寶寶的體重和年齡,再根據體重、年齡選擇適合的汽座類型,奇哥股份有限公司行銷企劃部副理馮湘琪表示,一定要選擇適合寶寶身型的汽座,汽座不同於衣服,衣服可選擇尺寸稍大,延長穿著的年限,但汽座一定要和寶寶的身型相符,以免買太大,寶寶會在汽座內滑動,尺寸不對的汽座反而增加危險性,也會讓寶寶坐起來不舒適。

2.適用車型

一般而言,汽座會做成通用款,不限定於車型,但馮湘琪副理建議家長還是詢問銷售人員該款汽座能否用於自家汽車較為保險。

3.防震及堅固材質

材質則必須選擇有吸震功能的海綿坐墊,以確保安全,並仔細觀察是否容易被撕破或鬆脫,馮湘琪副理表示,寶寶容易好奇到處摸,因此,牢固的汽座也是考量之一,除了可保證能維護寶寶的行車安全外,也可避免寶寶摸了鬆脫的零件放到嘴中,此外,是否容易掉漆或剝落也是另一項須注意的重點。

4.安全標章

判斷汽座安全性的首要鑑定,就是是否具有國家檢驗合格的標章「CNS」,只要具有國家檢驗合格的標章就代表通過了撞擊測試,此外,也可親自拉拉看汽座上的安全帶,測試是否牢固。若是歐洲系列的汽座產品,則會有歐盟的檢驗標章,進入台灣後同樣會有台灣的國家檢驗標章。

5.親自試坐

購買汽車座椅時,除了安全性之外,寶寶坐得舒適也是另一個重要的項目,若是寶寶坐得不舒適,反而會想要掙脫,因此,帶著寶寶去挑選,讓寶寶坐在上面,可看看寶寶乘坐的反應,也能親自試用安全帶及其功能。

6.詳細的安裝說明

每款汽座安裝方式不一,具有明確且詳細的安裝說明是重要的選購原則之一,因若是安裝不好,反而可能增加其危險性。馮湘琪副理表示,選購時可看產品是否附有詳細的說明書,或是銷售人員是否能給予詳細的安裝指導,若是銷售人員僅以保守的說「應該是…」、「可能是…」的字眼,那麼可能代表連銷售人員都不確定其安裝方式,父母就必須再考量。

 

  • 媽咪有問題:行車中抱起寶寶違法嗎?

若是在汽車行駛途中,媽媽將坐在汽座中的寶寶抱起哺餵,目前仍不在違法的規範中,此外,若是寶寶有身心障礙或是緊急的醫療情況而沒有乘坐汽座,也不在法規限制之內,只是蘇福智科長仍建議父母,為求安全起見,哺餵時還是路邊暫停為佳。

  • 數據會說話

根據97年1~9月臺北市交通大隊的數據,0~4歲在車禍事故中受傷的有36人,5~12歲受傷者有99人,雖沒有明確記載乘坐的車種及是否使用兒童汽車兒全座椅,但是就受傷的人數來看,的確有減少的趨勢,也希望是汽車座椅發揮了作用,希望父母們能夠重視兒童汽車安全座椅的使用。

  • 安裝保養撇步報你知

Tips 1. 安裝時汽座上要有重量

為了使汽座椅背完全貼合汽車座椅椅背,應先微調汽座的椅背高度,此外在安裝時,應在汽座上加點重量,杏豐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行銷部主任陳朔峰表示,一般安裝時會用膝蓋頂住,好讓汽座椅背貼緊車椅背,以確保其安全性。

Tips 2. 簡易判斷安裝正確與否

由於每款汽座安裝方式不同,陳朔峰表示,一定要遵循說明書的安裝步驟,不可忽略任一環節,安裝完成後,應用手推拉汽座,若是汽座容易被搖動就表示可能安裝不成功,建議再檢查或重新安裝一次,通常安裝成功的汽座是不容易被搖動的。

Tips 3. 安裝後核對圖示

汽座除了附上安裝說明書之外,通常也會附上安裝完成後的圖示,翔盛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採購行政經理林倩如提醒家長,除了按照說明書逐步完成安裝外,安裝後一定要核對附上的安裝完成圖示,檢查每個細節是否如完成圖所示,以確保安裝成功。

Tips 4. 駕駛人後面為最佳位置

一般而言,駕駛人後方的位置是最安全的位置,除了有前方駕駛人的保護之外,若是發生意外,駕駛人的第一時間會選擇保護自己的方式,因此,和駕駛人同側最為安全,建議父母將汽座安裝於駕駛人後方的位置。

Tips 5. 留意汽座安全帶是否過長

父母將寶寶置於汽座時,應留意安全帶的長度對寶寶來說是否適中,適中的長度是可將寶寶固定但又不至於太緊的長度,若是安全帶太長,應將多餘的安全帶收納好,陳朔峰主任表示,市面上有販賣可調節安全帶長度的扣環,若是無法收納好多餘的安全帶的父母可考量購買此扣環。

Tips 6. 汽座安全帶位置應於肩膀略高處

寶寶乘坐汽座時,頭部應能完全受到汽座椅背的保護,若是寶寶乘坐時頭部已超出椅背,那麼就必須為寶寶更換一個合適的汽座。此外,安全帶也要根據寶寶的身型做調整,陳朔峰主任表示,安全帶的位置應在寶寶肩部略高的位置,不應離脖子太近或過於鬆脫至手臂處。

Tips 7. 不使用時應妥善保存

盡量不要拆卸已完成安裝的汽座,若是不得已要拆卸下來,或是必須再為寶寶更換另一種大小的汽座,林倩如經理也提醒爹地媽咪們,汽座拆卸下來後應裝在原本附贈的防塵袋中,保存汽座時,上面不能壓置其他物品,以免汽座變形。平時寶寶乘坐後,也要檢查座部是否留有髒汙及零件是否損壞,一般而言,汽座的坐布都可拆下清潔,若是汽座零件損壞、坐布污損,都可至原購買處更換。

Tips 8. 兩個小朋友的汽座安裝方式

若是車上同時有兩個寶寶乘坐,林倩如經理表示,汽座安裝的位置應為左右兩側,汽座通常需要三點式的安裝,後座中央的位置僅具兩點式的安全帶,因此不適宜安裝汽座。

 

資訊篇

  • Q1.寶寶不肯乘坐怎麼辦?

汽座的目的是將寶寶固定在靜止的位置上,讓寶寶即使在動態的車上也能受到安全的保護,但寶寶卻不見得買帳,常見和寶寶大戰一番才讓寶寶乖乖坐上汽座的父母,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購買汽座後,在尚未安裝到汽車前,應先讓寶寶在家中熟悉汽座,讓他覺得像是一個「寶座」的感覺,進入車內後,也應該準備他喜歡的玩具,陪伴他在汽座裡頭,這些都可以降低寶寶對於汽座的抗拒。此外,越小接觸汽座的寶寶就越不會排斥,因他已經習慣出門座車就是要坐在這個寶座上,為了寶寶的安全著想,也建議父母從小帶寶寶出門時就讓他乘坐汽座。此外,坐車時要確認寶寶的生理狀態,必須是吃飽、睡飽,也換過尿布,林月琴執行長表示,不論成人或小孩,坐車坐了一段時間後都會感到腰痠背痛或疲憊,因此,在出發前確認寶寶的生理狀態為良好,並且在行車中做適當的休息(約每1小時休息一次),帶寶寶下車走走,駕駛人也可藉此伸展筋骨,才不會讓寶寶對於汽座有不好的經驗因而排斥。

  • Q2.良好的開車習慣為何?

林月琴執行長表示,開車最避諱急煞,急煞除了會讓車內乘客感到不適且易磨損汽車外,也代表行車速度過快或是沒有注意路況,這些都會提高行車的危險性。林月琴執行長表示,在一般道路行車速度最好控制在時速40公里,才可掌控各種路況及突發狀況,此外,駕駛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維持良好的精神狀態,並且及早準備出門,才不會為了趕時間而搶速度。 Q3.嬰幼兒乘車的安全守則?即使嬰幼兒乘坐於汽座上,也建議旁邊有一個大人陪伴,除了可隨時瞭解寶寶的狀態之外,也能給予寶寶安全感。此外,汽座上不要掛太多複雜的小零件,以免寶寶亂按或是亂拿,可能放入口中或是過度的躁動造成行車危險。另外,一定要避免讓孩子獨處於車上,即使只是稍微離開幾分鐘,也可能造成寶寶缺氧的危險,先前也曾發生過偷車賊連人帶寶寶地將車偷走,父母千萬不可嫌麻煩或大意,以免得不償失。

資料來源:使用汽車安全座椅‧快樂出遊有保障

~原文刊載於2009年0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轉錄文章】如何正確選購兒童汽車安全座椅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