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精華整理】孕婦按摩注意事項

懷孕的女性,會出現腰酸背痛、乳房脹痛等症狀,又加上情緒不穩定,這種情況一般到醫院都沒有好的解決方法,使孕婦很苦惱,究竟孕婦能否按摩呢?

快速摘要:
1.孕婦可按摩
2.要避開這些穴道(虎口/兩邊肩膀中間/脊椎第七節附近/腳小拇指附近/內腳踝往上4指處),盡量不要腳底按摩
3.按摩力道以輕揉不引發疼痛感為原則。


孕婦能不能按摩?

有人想在醫院做按摩,有的醫生不置可否,有的醫生乾脆拒绝。到一般的美容/按摩院去做,業者大都考慮到是孕婦,怕承擔風險。關於孕婦能否做按摩,法國巴黎的一家孕婦健身中心創辦人認為:「在婦女懷孕的整個期間,按摩有很好的安胎作用。不僅能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放鬆、減輕背部疼痛還能減少孕婦產後過多的脂肪堆積」。


孕婦按摩的禁忌
孕婦作身體的按摩最禁忌的就是按到有痛感(改用緩緩輕撫的方式也能舒緩不適),這樣會引起子宮收縮且最好不要用精油。
孕婦按摩建議避開的穴道

以下這幾個穴位,沒懷孕時很好用,一但懷孕就不要碰,容易造成流產(合谷穴 / 肩井穴 / 三陰交穴 / 至陰穴);反過來,在生產時,合谷穴、肩井穴、 三陰交穴具有催生作用,可幫助子宮收縮,當生產時陣痛的很厲害時,就可以派上用場。
1. 合谷穴(虎口 ):大拇指和食指底部中間

2. 肩井穴:位在肩線上 後頸跟部到肩膀的中點
3. 三陰交穴:內腳踝骨頭突出處上方約四指寬

4. 至陰穴:有兩個,1.小腳指甲根的外側一個米粒寬 2.第七胸椎棘突下凹陷

孕婦腳底按摩要注意 在腳底按摩中,有三個地方絕對不能重按,只能輕輕摩熱。 1.子宮反射區:內踝後方約十圓硬幣大的面積 2.卵巢反射區:外踝後方約十圓硬幣大的面積 3.腹部反射區:內踝後方向上約5公分長的條狀區域




參考資料: 專業推拿按摩唐師傅/吳神父新足部健康法/網路資料
穴道圖參考網站:網站1網站2

【延伸閱讀】
【精華整理】大桃園月子中心/產後護理中心總整理


【精華整理】孕婦一定要補充的營養,"葉酸"
【開箱】超猛!!15家彌月蛋糕/油飯大試吃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