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教養】寶寶滿41週 ! 好棒!寶寶會拍拍手了!

「祝你生日…」當生日快樂歌響起時,大夥圍著蛋糕,邊唱邊拍著手時,你家寶寶也會拍手的嗎?


別急!別急!「拍手」動作需要等到視覺神經成熟以及雙手間肌肉的協調,對小寶寶來說可說是高難度的動作,

大約要等到九個月左右,寶寶才會出現拍手的動作。

這年紀寶寶的模仿學習能力極佳,如果我們常常在他面前示範拍手的動作,或是在音樂響起時,

主動拉起他的雙手、在胸前拍掌,都會加速寶寶學會拍手的技巧。


有趣的是,當寶寶學會拍手之後,每當聽到音樂、或是感到開心的時候,寶寶就會主動的出現拍手的動作,

顯然「拍手」這個動作帶給寶寶有很多的快樂與成就感。

所以,千萬別忘了,我們也要給寶寶拍拍手,用熱情來鼓勵他喔!

 

到了寶寶能自行坐穩的時候,大部分的爸媽都會發現,當你拍手鼓勵寶寶時,他也會跟著拍起手來;

當你戴上玩具帽時,他也會學你把帽子戴上。然而,其實寶寶在更小的時候就已經有模仿的能力了喔!


 

模仿能力隨年齡增長而進步


「模仿」可說是人類的本能,科學家發現,剛出生的新生兒就擁有模仿能力。

不過,由於模仿牽涉到感官、肢體動作與認知能力的發展,因此一開始寶寶並非什麼都能模仿。

起先,寶寶只會模仿吐舌頭、張嘴、嘟嘴等臉部動作,到了6~7個月大時,由於清醒的時間與注意力變得較長,

且四肢的活動能力也更進步了,他開始能模仿較明顯的肢體動作,而多數爸媽也多在此時才注意到寶寶有模仿能力。

當你餵他吃東西時,他會想拿一小塊食物餵你;當你在幫他洗臉時,寶寶也會用手摸你的臉。

不過,寶寶在這個階段只會邊看邊模仿,或是看完後馬上模仿;

一直要到9個月大左右,寶寶的記憶力較好了,他才能模仿出你在前幾天所做的動作。

 

善用模仿,寶寶學習事半功倍

由於6~7個月大時,正是寶寶熱衷使用小肌肉探索和發展社交能力的重要階段,建議爸媽可透過重覆示範揮手說「bye-bye」,

或是吃飯、拿杯子喝水等動作,讓寶寶透過模仿以學會這些簡易的社交與自理技巧。

要注意的是,模仿學習必須適可而止,倘若爸媽硬是要寶寶把動作模仿出來,才肯讓他休息,反而會讓寶寶喪失學習的興趣。

此外,爸媽也別忘了要留意自己的言行,因為還沒有是非觀念的寶寶,很容易會把看到和聽到的行為與聲音「照單全收」地模仿喔。

 


讓寶寶模仿的5個Tips

爸媽若能配合寶寶的發展特性,就能讓孩子在模仿遊戲中玩得開心,也學得更好。以下提供5點能提高寶寶模仿意願的建議,供爸媽參考:

˙在寶寶心情愉快時才進行模仿遊戲。

˙由於0~1歲寶寶的仍無法靈活地使用四肢,建議爸媽最好讓他模仿像是拍打、揮手、抓取等簡單的手部動作或各種臉部表情。

˙儘量把動作誇大並放慢速度表現,以吸引寶寶注意。

˙模仿遊戲不要進行太久,否則寶寶很快就會感到無聊,不想模仿。

˙當寶寶完成模仿動作時,別忘了要好好鼓勵他一番。

 

本文節錄自:信誼基金出版社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