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教養】寶寶滿42週! 站得好,為走路作準備

「蹬,蹬,蹬」寶寶的腿兒真是有力氣,你才正要把他抱起,他就這樣順勢站了起來,

兩腿直挺挺的站著,威風凜凜、觀望四方,臉上一抹得意的笑。

9個月大的寶寶,雙腿已經能夠支撐體重,很喜歡靠著自己的力量站起來,

常會扶著傢俱,持續站著,但需要協助才能坐下。

到了10個月大,自己就能從坐姿站立起來,並且從站姿坐下來。

等寶寶雙腿更有力氣時,雙手還能暫時離開支撐物,獨自站立一會兒。

站得好,是為走路作準備。

平時你可以抱著寶寶在腿上、床上、墊子上玩跳躍或站立的遊戲,讓他扶著堅固的家具站著,

或待他練習由站姿坐下來,藉此強化腿部肌肉和臀部、膝蓋能力。

由於寶寶雙腿的支撐力仍嫌不足,所以活動必須適度,避免長時間站立。

外出時可穿上鞋子來保護小腳,最好挑選合腳、柔軟、防滑、透氣、易清洗和易穿脫的鞋子。

平時在家可以不必穿鞋,但要注意地面的整潔,拿掉會移動的地墊。

桌子上也不要擺放桌巾、熱水壺等,請為寶寶佈置一個安全的環境。

 

爬著、爬著、站起來了!

約九個月大開始,到一歲左右,寶寶便會嘗試攀著東西 --而且是任何東西--站起來!

即使需要很大的力氣將自己撐穩,寶寶還是相當樂此不疲呀!

 

學會不再當爬蟲類

看他,手抓得緊緊牢牢的,二隻腳張得開開的、身體彎彎向前弓著、最後連嘴巴都不忘咕嚕咕嚕的嘟囔著;

然後身體一陣上上下下、前前後後的搖晃後,終於,站起來了!這對寶寶來說,真是天大的工程;

當然,配合我們在一旁的鼓掌與歡呼,他也會知道:這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

並且,只要可以撐的住,寶寶就會一直堅持站下去。

有時,我們會很雞婆的抱起一直站在原地的寶寶,企圖幫他移位;

或以為他站久了很無聊,就會拿玩具在一旁逗弄…;但很快的,我們就會被寶寶「使眼色」!

因為我們已經打擾到他的「遊戲」了!

知道嗎?雖然寶寶好久都站著不動,可是他其實正在體驗一種「奮力」的快感,及正在學習用不同的視野,看世界呢!

 

我得坐下休息!

可是,有時候卻也發現寶寶用一種非常無助的眼神向我們求救!

因為,他雖學會站了,卻還沒學會怎麼「坐」!這會使寶寶陷入困境的,尤其是已經站得好累了的時候!

剛開始,我們可以先將寶寶抱起來,幫他坐下;但,不用多久,寶寶就又會完全忘記疲勞,很快的再一次站起來!

現在,又是一次的求救嗎?

這回,我們讓寶寶學著自己坐吧!

首先,請為寶寶舖上一個坐墊!這可以讓寶寶在一屁股「噗通」坐下時,覺得是舒服的、痛快的!

並且,在寶寶坐下來後,給予他正面的獎勵與鼓舞;這同樣也可以吸引寶寶「不怕!再來一次」!

通常,寶寶一個星期,就可以學會「坐」的新技能囉!

 

站起來的世界,大不同!

待寶寶學會站後,當然,就會想再測試自己還會什麼囉!

如果,現在我們放段音樂,或是拍拍手唱唱歌,寶寶竟也會跟著搖頭晃腦、或擺動身體,就像是跳舞呢!

而寶寶最終的目標,還是想四處遊走的。

他會小心翼翼的抓牢每一樣東西,然後一頓一頓的移動。

對他來說,這才是真正有趣的!所以,學會站起來的寶寶,再過幾個星期,就可以學會扶著東西來回走動囉!

從坐到爬、到站、到扶著東西走動,短短幾個月,寶寶就正式脫離當四隻腳的爬蟲類;

而寶寶的世界,也開始準備拓展到第三度空間。

當然值得歡喜的是寶寶長得好大了;但讓爸媽陷入煩惱的,卻是再來寶寶像小魔鬼般,破壞任何他可看的到、碰的到的東西!

 


本文節錄自:信誼基金出版社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